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新闻中心>> 正文

档案馆开展学生档案知识讲座及“开放日”活动
2023-06-12 16:42 高慧 

(通讯员 高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学生的档案意识,让学生零距离“走进档案,了解档案,重视档案”,学校档案馆开展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的学生档案知识讲座及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97A3E800F17DD7ED8CC39B968370657C

6月9日下午,在教学楼北楼104教室,负责学生档案工作的朱剑宇老师给智能制造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学生档案知识讲座。朱老师从学生档案的重要性、学生档案的形成与利用、毕业后关于学生档案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方面进行精彩宣讲。特别是用真实案例详细说明档案的重要性,较好地强化了同学们的档案意识。

随后,学生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学校档案馆,切身感受档案与个人的密切关系,感受档案厚重的文化魅力。

参观活动中,首先由档案馆毛雁鸿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档案馆实物档案陈列室,介绍了学院的建校史和历史沿革,展示了学校及各部门近年来在教学、科研、育人、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荣获的奖牌、奖杯及证书和学校国际交流活动中获得的特色纪念品等宝贵实物档案。

接着,高慧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档案库房触摸档案,实地感受了档案的魅力。高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馆藏档案类别、载体形式、档案库房的温湿度调节方式、档案安全等档案基本知识,并带领大家了解查看建校之初形成最早的一份1954年档案,通过参观一份学籍档案,详细说明了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学生档案的内容和形式。

QQ图片20230609154527

最后,同学们浏览了满载学校发展轨迹和历史成果的档案文化墙,感受学校一脉相承的水韵精神。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国际档案日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也深刻认识到档案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历史留痕于档案之上,岁月凝固于档案之中”,档案是对个人、对集体历史的记录和证明,也能为将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引导。档案就在身边,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QQ图片2023060915460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