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新闻中心>> 正文

优秀典型事迹宣传2--优秀共产党员袁霞
2021-06-15 13:29  

袁霞同志现任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从采编部的编目人员到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从青涩的大学生到精通图书管理和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她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任劳任怨,待人诚恳、为人低调,甘于平淡却不平凡,恪守“匠心”屡创佳绩。

一、勇挑重担,平凡中的不平凡

作为“资深馆员”,她面对工作任务,从来不推诿退缩,敢于承担,保质保量把事做好,用平凡的工作和“平中见奇”的钉子精神诠释着“爱岗敬业”和一名教工党员对学校的责任和义务。

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需”作为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强化部门职工的服务意识。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不计个人安危,主动下沉社区,并积极报名参加学校隔离点清理筹备。

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三进一融”思想导师活动,参加电信学院“三个一”送温暖活动,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之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协助学院做好就业推荐工作,挖掘资源广泛联系。

作为纪检委员,围绕党风廉政宣教月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开展支部活动树立正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等方式,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开展述职述廉等活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接受群众监督。

二、潜心工作,攻坚克难创佳绩

2020年,新冠疫情危机对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内容和效果提出了新的考验,也提供了改善服务模式的良好契机,为此她进一步调研,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

一方面和宣传部共同推出官微“云端相约”读书节活动。积极转变思维模式,针对全校师生开展“云端相约--线上选书活动”,相约读者共品书香,并根据学科建设要求积极采用读者线上推荐图书活动。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数字资源线上服务。利用现有数字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研学服务,使读者服务不因疫情而间断,并与其他试用数据库如博看网、百度文库等开展免费开通服务活动,为“停课不停学”的师生读者提供多元化、多品种的数字资源服务。

同时在工作中继续贯彻《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为抓手,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第二届信息素养大赛,荣获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先进工作者

三、实心做事,用心服务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克服新冠疫情环境下文献资源建设的环境局限,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

一方面继续做好与学校专业建设相关部门的紧密联系,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调研,征询专业教师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新冠疫情防疫工作要求,积极调整文献资源采购方式,严格经费支出。

另一方面针对原闭架书库图书,继续开展回溯建库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图书馆藏书管理、丰富文献资源管理系统的典藏数据。

同时针对学生阅读,利用移动图书馆开展新生入馆教育,为新生读者快速掌握图书馆知识和技能开通了绿色通道,将专业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入馆教育的效果。探索和推广座位预约系统,提高图书馆座位利用率,在节省读者时间的同时,优化图书馆服务方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