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新闻中心>>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积极开展馆员在线业务学习培训
2020-09-17 16:43 周璞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积极贯彻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迅速响应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图书馆“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的工作部署,积极行动,转变服务方式,把读者服务工作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文献资源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馆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专业理论和研究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馆员居家抗疫的空档期,图书馆积极组织开展馆员在线业务培训,助力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服务质量。

图书馆从工作实际出发,选取了一系列适合自身馆情的在线培训课程和各类专业讲座,积极组织馆员以参加讲座直播或在线听课的方式居家学习,学习内容涵盖信息素养、服务创新、学科服务、智慧图书馆建设、疫情影响下的文献资源保障服务等图情领域前沿知识和服务热点。

2020年4月14日至4月23日,由中国知网联合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在全国高校图书馆范围内举办了“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线上研修班。本次研修班课程为期10天,研讨主题分为“图书馆之未来”、“图书馆业务架构及资源/数据/平台”、“图书馆服务”、“图书馆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案例”等四个专辑,共邀请了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欣、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等22位国内外高校图情报界知名专家,以专家报告、专题培训、应用案例分析、课后答疑等多种形式,与学员进行交流讨论。 严峻的疫情阻挡不住馆员的学习热情,在每期学习培训期间,馆员们认真聆听讲座课程,纷纷进行PPT截屏,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培训课程结束后及时展开在线讨论,集思广益,交流工作认识和工作设想,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为图书馆的发展献言献策。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图书馆全体馆员始终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初心,在特殊时期履职尽责不负使命,在积极参加线上学习的同时,坚持开展图书馆线上服务工作,保证图书馆服务不打烊,为疫情防控做好文献资源保障服务,通过线上读者服务传递正能量,为铸就坚固的抗疫精神城墙,努力贡献图书馆人的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线上+培训”的学习模式符合图书馆员的现实需求。馆员们纷纷表示,图书馆组织开展的系列培训课程,其内容紧扣图情前沿和服务热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课程安排紧密结合本馆馆情和日常工作,既有图书馆学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对各项工作实践技能的传授和提炼。通过学习,不仅提升了馆员们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工作实践能力,而且开阔了馆员们的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了服务创新活力,对图书馆工作起到了提升引领的作用,业务培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