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档案馆>> 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档案全宗介绍
2020-12-18 09:18  

一、历史沿革

新中国诞生后,长江航运欣欣向荣,为了提高长航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以适应长江航运事业发展的需要,1953年初,原长江航运管理局决定,在湖南陵矶利用原海关的三处旧址,因陋就简地创办起了长航干部训练班。同样为了适应长江航运事业发展的需要,为培养更多的航运技术人才,长航干部培训班成立两年后的1955年3月,交通部长江航运管理局成立了长航河运技工学校。两所学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却依托“交通”而生、伴随“交通”成长,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发展长河的源头,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服务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办教育的发轫。

长航干部训练班、长航河运技工学校两校成立后,随我国经济社会变迁,教育、交通事业变革,多次合并组建,几易校址,数更校名,但薪火相传,弦歌不断,至2003年4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成立,两校发展可谓历经曲折。

(一)从长航培训班到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

从长航培训班到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经过了长航干部训练班、长航干部学校、长江航运学校、长江航运大学、长航党校、长江航运职工大学、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等七个发展阶段,曾几经分合,历史沿革较为复杂。1953年初,原长江航运管理局决定,在湖南陵矶利用原海关三处旧址,因陋就简地创办起了长航干部训练班,这是长航正规成人教育的发轫。1956年长航局党委决定长航干部培训班扩建为长航干部学校,1957年四月迁入武昌喻家湖,(校址即后来管理干部学院旧址)。1958年冬,上级决定长航干部学校和武汉河运工人技术学校合并,成立长江航运学校。1960年春,在长江全线三级干部会议上长江航运学校被授予“红旗学校”称号,接着升格为“长江航运大学”,1961年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长江航运大学下马,干校和技校重新分开,恢复为长江航运学校。文革期间,办学一度中断。1969年12月8日长航军管会宣布撤销长江航运学校,全体教职工下放到沙洋劳改农场编为沙洋长航“五七”干校一大队二连。1973年春 ,为了提高党务干部素质,以适应党建工作的需要,经上级批准,在长江航运学校原址(喻家湖)建立了长航党校。

1984年3月,为了适应全国干部队伍“四化”建设的需要,经交通部交政字【1984】557号批准,教育部备案,将长航党校改建为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1985年8月15日,经交通部交劳字【1985】1645号文批准,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升格为副局级单位。1990年3月,经长航局党委批准,恢复长航党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设立党校办公室。1990年,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与长江航运职工大学合并,组建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1991年6月,两校正式合并,成立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担负全国交通管理干部培训任务。2001年至2006年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联合办本科教育。2000年由交通部划转湖北省教育厅管理。

(二)从长江河运技工学校到武汉水运工业学校

1955年3月,原交通部长江航运管理局成立长航河运技工学校。1969年文革期间,长航河运技工学校全体教职工下放到沙洋劳改农场,编为长航“五七”干校一大队二连。1973年6月,交通部决定在改建原长航河运技工学校的基础上成立武汉水运工业学校。1999年1月,原长航职专(原长航七中、长航职高)并入武汉水运工业学校。1999年至2002年与武汉交通科技大学联合建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水运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10月划归湖北省教育厅管理。

(三)从分散办学到合并组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改革开放以后的80-90年代,随着我国水运工业的发展,武汉水运工业学校的相关专业得到长足发展,学校三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并通过交通部部署院校规范化办学水平评估,为国家水运行业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而由长航党校改建的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为交通系统特别是水运行业培养了大批管理干部。

伴随着新型工业化时代的到来,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产业优化升级的步伐加快,为形成强强联合的规模效应和社会效应,形成优势互补,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服务水运行业,两校合并顺应大势所趋。

2003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以鄂政函【2003】34号文件给湖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将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与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合并组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批复》,批准武汉水运工业学校与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两校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均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办学基础,具备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条件。

二、档案全宗介绍

因学校分散办学历史较长,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都只在学校办公室设有一名档案员,收存党政文件材料。2003年合并后,为贯彻上级档案工作精神,建立了院档案室,隶属学院办公室,负责党政档案的统一管理,开始对建院以来的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立卷。2009年由湖北省档案局颁发档案工作登记证。2014年3月6日,成立中层机构档案馆,与图书馆合署办公(武交院党[2014]17号),把人事档案和综合档案归属到档案馆。2016年6月,学生档案由学工处划归档案馆,自此档案馆实现了三类档案集中管理的模式。2016年12月,经湖北省档案局莅临检查与指导,确认我校档案工作为省一级。2018年12月,基于学校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人事档案划归至学校人事处,目前档案馆实现综合档案和学生档案的集中管理。

鉴于我校办学历史较长,对合并建校之前的档案各设一个全宗号,2003年合并建校以来所有的档案成立一个全宗,共计5个全宗。

(一)全宗号1: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

从1954年到2002年止,文书档案875卷,科技档案47卷、教

学档案305卷,会计档案2313卷。

文书档案是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党群、行政、教学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本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以备查利用的历史记录。本全宗的文书档案1965年以前编一个流水号,1965年至1989年一年一个流水号,自1990年-2002年,按照保管期限一年一个流水号。

科技档案包括有基建项目档案、综合档案和教学档案。综合档案ZH1为规划建设方面的综合文件;ZH2位学报档案;ZH3为证件类档案;ZH4为科研类档案。

教学档案依据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的办学特点,分为JX1学历教育教学档案;JX2电大教育教学档案;JX3党校教育教学档案。

财会档案包括会计报表档案、会计账簿档案、会计凭证档案。会计报表一年编写一个流水号;从1970年至1996年会计账簿编写了一个大流水号,自1996起,一年一个流水号;会计凭证为一年一个流水号。

(二)全宗号2:长江航运职工大学

从1982年到1990年止,共有文书档案188卷,科技档案93卷、会计档案499卷。

文书档案是长航职大党群、行政、教学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本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以备查利用的历史记录。本全宗的文书档案按照年代进行排列。一个年代的文书档案编一个大流水号。

科技档案分为科研、教学、基建、财务四类,保管期限都为长期。科技档案的排列按照类别、年代排列。

财会档案是长航职大在会计工作中形成的会计报表、账簿、原始凭证及工资名册等。财务报表分为月报表、季报表、年报表,其中月报表的保管期限为短期,其他报表的保管期限为长期;凭证的保管期限为短期;账簿的保管期限为长期。

(三)全宗号3:武汉水运工业学校

从1973年开始到2002年12月止,共有文书档案1590卷、科技档案613卷,财会档案2147卷。

文书档案是水工校党群、行政、教学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本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以备查利用的历史记录。本全宗的档案原则上按年代、保管期限进行排列,一个年代的一类保管期限编一个流水号。本全宗的文书档案进行过一次鉴定,对1985-1911年以来保管的文件资料陆续进行了鉴定,按照规定程序销毁了失去保存价值的文件资料1718份。

科技档案分类为综合、基建、设备、教学四类。财会档案是水工校财务科在会计工作中形成的会计报表、账簿、原始凭证及工资名册等。1991年对1973-1980年以来的原始凭证进行了销毁615册。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按长航局的规定:年度报表(决算、基建决算)永久;工会、工厂年报为长期;月报、季报为短期;账簿为长期;凭证为短期。财会档案按类-立账单位进行管理,按立账单位每年每类各编一个流水号。

(四)全宗号4:长航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本全宗保管有从1983-2003年文书档案共有133卷,按年代排列,一个年代编一个流水号。本全宗保管有从1975-2004年的教学档案68卷,按照保管期限、年代排列。一个保管期限的教学档案编一个流水号。保管由1973-2001年至的会计档案1246卷。会计档案除了工资表按照大流水号进行编目,其他按照一年各编一个流水号。

(五)全宗号5: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03年合并建校以来,我馆实行档案集中统一保管的原则,现已保存了行政、党群、教学、科研、基建、外事、财会、出版、设备、声像、实物和学生等十二类档案。2003年合并建校之前,我校所有档案均以案卷级方式进行归档。根据《湖北省归档文件整理实施细则》(鄂档规[2011]7号)的文件要求,我馆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文件要求逐步实行文件级归档。

我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对各类档案进行分类。各类档案的档号构成:

(1)党群、行政类

2003-2015年我校党群、行政类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分类号-保管期限-件号,示例:5-2003-WDQ11-Y-0001。

2016年至今,我校党群、行政类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门类·年度-保管期限-分类号-件号,示例:5-WS·2016-Y-DQ11-0001。

(2)教学类

教学档案中按件整理的档案,2003-2015年,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分类号-保管期限-件号,示例:5-2003-JX11-Y-0001;2016年至今,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分类号-件号,示例:5-2016-Y-JX11-0001。

教学档案按卷整理的档案,其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分类号-保管期限-案卷号-卷内顺序号,示例:5-2003-JX1214-Y-001-0001。

(3)科学研究类

科研档案中按件整理的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分类号-件号,示例:5-2003-Y-KY11-0001。

科研、设备档案中按卷整理的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分类号-项目号-案卷号-卷内顺序号,示例:5-2003-KY12-001-001-0001。

(4)设备类

设备档案中按件整理的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分类号-件号,示例:5-2003-Y-SB11-0001。

设备档案中按卷整理的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分类号-项目号-案卷号-卷内顺序号,示例:5-SB12-001-001-0001。

(5)基本建设类

基建档案中按件整理的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分类号-件号,示例:5-2003-Y-JJ11-0001。

基建档案按卷整理的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卷-分类号-保管期限-项目号-案卷号-卷内顺序号,示例:5-JJ12-Y-001-0001。

(6)出版、外事类

出版、外事档案,按件整理。2003-2015年,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分类号-保管期限-件号,示例:5-2003-JX11-Y-0001;2016至今,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分类号-件号,示例:5-2016-Y-JX11-0001。

(7)财会类

财会档案中按件整理的档案,2003-2015年,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分类号-保管期限-件号,示例:5-2003-CK11-Y-0001;2016至今,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分类号-件号,示例:5-2016-Y-CK11-0001。

财会档案按卷整理的档案,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卷-分类号-保管期限-项目号-案卷号-卷内顺序号,示例:5-CK12-Y-001-0001。

(8)声像类

照片档案按卷整理。其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年度-类目号-保管期限-案卷号-卷内顺序号,示例:5-2013-SX11-Y-001-0001。

光盘档案按件整理,其档案格式构成为:全宗号--类目号-保管期限号-盒号-件号,示例:5-SX15-Y-001-0001。

(9)实物档案

实物档案按件整理,其档号格式构成为:全宗号-分类号-件号,示例5-SW11-0001。

目前,我校保存5号全宗的档案共18991件,9063卷。其中党群类档案3320件;行政类档案5760件;教学类档案7798件、2292卷;科研类档案471件、455卷。设备类档案17件、99卷。出版类档案467件。外事类档案134件。财会类档案458件、4818卷。基建类档案566件、1398卷。我校档案馆所保存声像类档案正在逐步进行规范收集、整理,与归档,已整理照片档案1193余张,共25盒。光盘档案105余张。我馆保存有丰富的实物档案,并建立了校史馆陈列锦旗、奖牌、奖杯、获奖证书、赠品等。目前印章档案430枚,奖品类113件。

档案馆还编制了多种查询工具,如全引目录、文件汇编、制度汇编、移交清单等,方便广大利用者可查询所需档案。

关闭窗口